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翁祖亮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指导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1-14

翁祖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翁祖亮听取项目情况汇报 翁祖亮在赛道现场了解制冰修冰过程 调研座谈现场

11月9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来到位于北京延庆的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指导工作。

翁祖亮首先来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出发区,亲切看望慰问项目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历程及北京冬奥会期间上海宝冶团队运维保障情况。在向项目一线工作人员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他结合自己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切身体会和感悟,充分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联系冬奥场馆建设运营工作实际并结合“五大核心要义”由来和内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传达和阐释,并鼓励大家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不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随后,翁祖亮来到结束区和冰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还参观了中国雪车国家队训练并观摩制冰师制冰、修冰实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在听取上海宝冶有关工作汇报后,翁祖亮指出,2021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公司承建并运营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既是对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巨大的激励和鞭策,也是持续指引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建设既体现了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又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到这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通过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五大核心要义”的重大意义,激发对“五大核心要义”新的学习感悟,不断增强践行“矿业报国、矿业强国”初心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翁祖亮就上海宝冶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碎片化、有选择、急功近利地学,要在学深悟透中持续加强政治素养锤炼、理论功底锤炼、思想境界锤炼;要全覆盖、全层次、全系统地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结合岗位实际,坚持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切实达到入脑入心;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上新的感悟、思想上新的提高、工作上新的办法、举措上新的成效。

二是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担当作为。在中冶集团打造成为集团公司践行初心使命“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进程中,上海宝冶要勇当做强做优做大的排头兵,争做建设“世界一流”的先行者。在发展中要把握好几个关系:我们不追求规模,但不是不要规模,而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规模;不是不要市场,但并不是所有市场都做,而是通过构建特色鲜明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独特市场优势;不是不要分包,但反对一味分包,而是必须坚守阵地,把管理优势转化为优势产业;不是简单地以金融手段来拓展业务结构,而是要在技术创新、数字化的基础上构建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三是树立“每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标志”的理念,用标志性项目来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一方面要为做强做优做大持续提升企业实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做强做优做大赋予企业品牌内涵,不断增强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价值含量。要持续维护品牌,不断为品牌赋能增效。要体系化构建品牌,并且要一致行动,确保形成合力。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会共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要守住“政治底线、廉洁底线、从业底线”三条底线;要构建能够激发动力、强化活力的通道,完善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体制机制;要强化纪律约束,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干部培养教育全过程;要关心关爱干部成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做到严管厚爱相统一。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刘才明、朱可炳陪同调研。集团公司相关总部部门及直管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