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中国五矿党组和所属企业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

邀请专家专题辅导 牢牢把握使命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1-15

翁祖亮讲话 张占斌作专题辅导 学习现场

11月11日下午,中国五矿党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五矿党组和所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辅导报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主持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党组副书记、董事董明俊及党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张占斌生动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突出特点、突出亮点和突出重点,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系统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依据、中国特色和时代要求,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汇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智慧和力量,具有很强指导作用。

翁祖亮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

翁祖亮强调,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同和拥护,牢记“七个聚焦”、突出“九个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和二十大前后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列出专题带头进行学习研讨,各级党委委员带头深入基层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矿山、进工地;要不断丰富基层党组织学习渠道,注意抓好离退休党员、劳务工党员和海外支部党员的学习;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统筹集团公司各类媒体平台,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要坚持贴近职工群众,增强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翁祖亮强调,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突出“知行合一”,切实肩负起党在新时代赋予集团公司的使命任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升集团公司在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保障体系中的地位,努力成为党中央首先看到、首先想到、首先用到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矿业报国、矿业强国”初心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按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明确要求,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做强做优做大,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为行动依据,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五大核心要义”、推进“五大行动计划”和“五型五矿”建设的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要运用“问题导向”工作思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对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等重大问题的研究,集中攻关一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力抓好“稳增长、抗疫情、保安全、防风险”、坚决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工作的精神风貌、工作举措、业绩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五矿力量。

集团公司非班子高管,纪检监察组及总部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学习。所属企业104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联学。广大基层党员通过五矿网上党校收看直播。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科学描绘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科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作为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的光荣使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五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