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中国五矿所属企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2-09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五矿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学习宣贯专题会,制定《集团公司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宣贯热潮。为推广典型经验,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的“第一课堂”,集团公司开辟专栏,持续报道所属企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供学习交流借鉴。本期主要刊发所属湖南有色、五矿资本、五矿地产、中钨高新、长沙矿冶院的学习情况。
湖南有色党委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大深度、最坚决的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一是领会精髓要义,弄明白“学什么”的问题。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员工集中收看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策划推出主题宣传展板;紧紧围绕“9个紧密联系”“7个聚焦”细化制定《湖南有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拟定学习目录,扎实开展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战略上、制度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二是讲求学习效果,搞清楚“怎么学”的问题。认真组织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集团公司党组、湖南省委组织的多场宣讲报告会。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党委中心组两次专题学习,邀请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辅导授课,并以联学方式覆盖至所属企业;党委书记带头赴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宣传平台显著位置推出“党的二十大”专题专栏,策划开展“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晚会、篮球赛、演讲赛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提升学习效果。三是坚持学用结合,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将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学习践行“五大核心要义”,推动“五大行动计划”和“五型五矿”建设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湖南有色首场优秀青年科技(管理)论文成果发布会、统战人士座谈会、青年党员团员互访互鉴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车间、入班组、到岗位。 
湖南有色
 
五矿资本
五矿资本党委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从上到下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是党委班子带头,迅速掀起学习宣贯热潮。以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书记讲党课等方式认真做好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系列活动。党委书记带头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领学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预热;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联学等多种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二是认真落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要求,多措并举激发青年员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团委专题学习会、谈心谈话等方式,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引导青年员工把党的中心任务、五矿资本战略转型目标、所在部门的职责任务与个人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清晰、准确、可行的学习贯彻落实闭环。三是坚持润物细无声的宣贯方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以多种方式呈现出来。公司党委以体现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十个古语为主题制作了系列宣传海报,在公司内网登录页面、办公场所电子屏等场景中不间断展现,促进广大员工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群众基础。
五矿地产
五矿地产党委通过“书记讲、前辈讲、青年讲、工友讲”的“四讲模式”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是书记讲,讲出使命任务。党委书记带头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主要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和集团公司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个部分向干部员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各级党组织书记已完成25场宣讲,直接听众达2000余人次。二是前辈讲,讲出岁月传承。充分挖掘利用好自身企业文化优势,邀请老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史和奋斗史,让全体参会人员在生动的故事中感悟企业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印记,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三是青年讲,讲出奋斗青春。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依托微信公众号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的感悟心得,碰撞观点、凝聚力量;面向1800名团员青年,坚持多形式、分层次,通过线上自学、线下交流的方式,实现了学习宣传全覆盖。四是工友讲,讲出热气人气。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工地”活动,党员志愿者与农民工友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热切交流;将党的二十大重点知识归类汇总,印制成小册子发放给项目部工友,方便工友休息时间学习。通过接地气的交流和活动让平时忙于工作的建设者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深刻、清晰的理解。
中钨高新
中钨高新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全级次、多类别、多形式动员部署,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及时学习部署。及时组织公司各领域各战线的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交流学习感悟;及时召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中钨高新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对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五大核心要义’,落实‘五大行动计划’,推动‘五型五矿’建设”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事轮训示范班(第二期)、“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会、2022年度团干培训,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专题会,邀请公司级劳动模范、一线青年代表等分享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员工成长。三是开展系列学习宣贯活动。在中钨高新微信公众号、五矿钨业报纸等动态更新党的二十大权威媒体解读,及时报道学习二十大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学习交流借鉴的“第一课堂”;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主题征文、百题学习积分活动和“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统一设计规范的宣传标语、张贴画和宣传版报,实现各企业宣传工作全覆盖。
长沙矿冶院
长沙矿冶院党委坚持“学”“悟”“践”,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学”精神,扎实推动“广学习”。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务干部培训、青马工程培养等重点内容,明确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时优先学、重点学;将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下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采取专题研讨学、培训系统学、线上线下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确保学出成效。二是“悟”精神,创新开展“大宣贯”。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学习宣贯工作方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党建联系支部、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一线项目现场等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覆盖400余人次;团员青年纷纷组织开展“香樟论坛”“微宣讲”“辩论赛”等活动,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构建立体宣传矩阵,策划推出“热议二十大精神”“献礼二十大”等系列主题图文和专题视频,扩大网络宣传覆盖面。三是“践”精神,坚定发展“亮成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五大核心要义”,推动“五大行动计划”和“五型五矿”建设;紧密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坚定践行“科技报国”的职责使命,切实将院改革发展融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