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深化文明实践 绽放文明之花

五矿二十三冶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深入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1-17

文明,是最美的底色。近年来,五矿二十三冶在前期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站位,主动出击,营造氛围,强化措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贯穿到“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始终,坚持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深化,在深化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提高,企业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

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五矿二十三冶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企业形象的重要手段,作为建设员工幸福企业的必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集全司之力抓好落实。制定了创建规划和目标,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党政工团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了党委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体系,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文明创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与此同时,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劳动模范、优秀项目经理、先进个人、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评比表彰活动,每年均评选表彰了一大批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了新风尚、传递了正能量。

注重文化引领,提高员工幸福指数。五矿二十三冶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开展文明文化建设,以文化人,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更加自觉的行为管理,推动更高层次的企业发展。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点点滴滴中,长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价值观的宣贯,不断巩固宣传阵地,围绕“一报一网三微一抖音一视频号”宣传平台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办好“劳模风采”“支书风范”“优秀项目经理”“青春飞扬”“职场故事”等栏目,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较好地发挥了引领导向、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作用;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开展“最美奋斗者”事迹宣讲会,庆祝建团100周年表彰会暨“明理思辨展风采,青春建功新时代”辩论赛,引领广大干部员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增强信心、鼓舞斗志,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公司发展;举办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包括线下乒乓球团体赛、羽毛球团体赛,云上广播体操团体赛、健步走等活动;开展读书分享会,起到凝人心、聚合力的作用;2021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书法绘画、摄影、抖音创作大赛、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等15项主题活动,向建党百年献礼,激荡了全司干部员工的爱国爱党情怀。

抓好品质建设,结出文明硕果。五矿二十三冶勇担经济、社会及环境建设三重责任,大力发展绿色、环保新兴产业,取得累累硕果。近年来获评国优、部优、省优工程300余项,2022年参编绿色建筑相关工程建设地方标准4项、行业团体标准1项,入选湖南省装配式纪实性史书《绿色装配之路》。作为建设施工企业,五矿二十三冶始终坚持平安创建与企业发展并重,先后荣获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平安企业”创建示范单位称号;始终坚持将诚信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结合,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湖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连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凭实力和实际行动赢得“文明”大考。

强化责任担当,共享企业文明发展成果。五矿二十三冶十分重视为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深化帮贫扶困、送温暖活动,真正将“员工发展、客户信赖、社会尊重”的企业愿景落到实处。积极落实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春节、“七一”期间,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上门慰问并发放慰问金;持续深入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和金秋助学“四大品牌”活动,将组织的关怀送到员工心坎上;经常性组织开展新春联谊活动、书画比赛等各类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以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基点,定期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及家属;公司青年志愿者不定期地为离退休老人做好志愿服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2021年5月,五矿二十三冶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怀化市辰溪县安坪镇桐榆林村,开启了脱贫攻坚后第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入驻以来,五矿二十三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桐榆林村安装30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夜间出行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在细叶芹菜和林稻虾养殖方面有所进展,解决了细叶芹菜基地的灌溉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年可为桐榆林村集体经济增加可观收入。

文明创建不停步,勇立潮头再争先。五矿二十三冶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深化文明建设,让文明之花绽放愈加绚丽夺目,助力企业可持续质优速增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