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中国五矿:调研先行 攻坚克难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9-28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五矿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大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激发干事创业新举措,不断助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调研先行 深入基层查实情解真题

“聚焦金属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着力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聚焦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弥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中国五矿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问题导向,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党组成员围绕金属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矿山企业改革脱困发展、资源接续保障、金属矿业绿色发展等科学选定课题8个,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访调研基层企业40余家,深入项目现场、施工一线、矿区车间等现场,发现各类问题22项,提出解决举措42条。

通过到一线“把脉问诊”,找到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症结,谋划了破解“五矿之问”方法路径,企业经济运行整体保持稳步增长较好态势。今年上半年,金属矿业加快找矿步伐、工程建设稳步提升、新动力板块企稳向好,中国五矿在“矿业报国、矿业强国”新征程上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

学用结合 理论学习悟原理找方法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中国五矿在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开展读书班,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化调查研究充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避免了学习、工作“两张皮”。

用好8本指定教材,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奋力书写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生动实践”为出发点,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落脚点,中国五矿在集中自学的同时,结合专题党课、专家辅导、主题党日、实地研学等创新形式,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不断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着力推动战略性有色金属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课堂上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探讨金属矿产、冶金建设、贸易物流、金融地产等主责主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用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自信和底气。

善作善成 干事创业促发展建新功

“要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五矿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我为发展解难题”“矿业强国在行动”“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4个特色品牌活动,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资源接续,全力加快找矿步伐。在百年老矿湖南水口山康家湾矿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巴基斯坦锡亚迪克铜矿、秘鲁邦巴斯铜矿勘查勘探找矿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首个超深井、超大规模开采的陈台沟铁矿,创新采用“竖井+胶带斜井+辅助斜坡道”联合开拓方式,解决了千米深井大运量矿石提升难题,大大提高了矿石提升能耗利用率,为国家战略性金属矿产资源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见效。中国五矿牵头完成的“钼精矿加压氨浸全湿法提取钼铼技术”和“复杂矽卡岩型含铜赤磁混合铁矿高效回收关键技术”两个科研项目实现工业应用,有效提高了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立足职工群众关心关切问题解疑释惑,把为民办实事的理念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7月以来,中国五矿挺膺驰援、一体作战,成立85个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在河北涿州污水处理厂被淹,无水、无道路、无通信极端困难的施工环境下,用10余天时间抢修常规需要4-6月才能修复的污水处理厂运营功能,变“不可能”为“可能”,守住了涿州人民水安全“生命线”。

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日前在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五矿党组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继续在以学促干中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新气象,树立追求卓越的新境界,开创耳目一新的新局面,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