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可持续发展 > 责任实践

深海采矿 保护国家海洋矿产资源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2-17

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简称:深海国重)坐落于湖南省长沙市,依托单位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水下特种工程服务、高压水射流技术研发及工程服务等业务。深海国重是我国深海矿产开发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有海底矿产资源开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长沙市科普基地等平台,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践行者、国家海洋权益的维护者、国家深海科技发展的推动者和国际海底治理的贡献者。
一、海洋强国战略的践行者
深海国重作为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先锋队,在国家深海采矿发展规划、科研布局和科普教育方面积极践行海洋强国战略,牵头编制了面向2035“我国中长期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子领域发展战略报告”等多个国家级发展规划,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大洋专项、国家勘探专项、国家科学自然基金、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深海采矿国家重大科研项目5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此外,深海国重秉承“科教兴国”精神,为面向青少年、科技工作者、社会民众等普及海洋科学文化知识,2019年建立了深海采矿科普基地,并于2020年先后入选长沙市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22年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国家科普教育基地。深海国重发动海洋领域高级专家、学者、科普爱好者等进入科普志愿团队,截止目前共开展百余场科普教育活动,接待参观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采用线下(科普场馆)与线上(互联网媒体)相结合,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并举的科学普及模式,宣贯“海洋强国”战略,激发公众保护海洋的责任和意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海洋、爱上海洋、投身海洋。
建设海洋科技中心开展科普教育
二、国家海洋权益的维护者
海洋强则国强,海洋兴则民族兴。深海国重长期深耕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领域,坚持在大洋深处探索未来陆地金属的接替资源,维护我国国家海洋权益、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2017年,深海国重助力中国五矿成功获取东太平洋CC区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获得7.3万平方公里合同区为期15年的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为我国开创了以企业为主体申请国际海底矿区的先河。作为中国五矿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勘探任务的主体执行团队,深海国重自2017年以来组织实施了5个海上科考调查航次,其中2017年至2021年共计完成377天的海上调查任务,曾两度横跨太平洋,总航程超过9万公里,完成了合同区8个区块的资源探矿工作,圈定了未来的重点勘探区域,丰富了合同区的环境基线数据,布局了一系列探采冶装备的研发、试验和应用,切实履行了国际海底矿区合同承包者义务,显著提升了中国五矿乃至我国在深海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开发海洋矿产资源提高我国矿产资源保障力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研制的多金属结核连续取样器完成5255米水深海上试验
三、国家深海科技发展的推动者
深海国重从事深海采矿技术研发40余年,于2016年完成我国首次扬矿泵管海上试验,2018年研制的“鲲龙500”采矿车完成我国首次集矿系统海上试验,2019年研制的沉积物土工力学原位测试仪完成5000米级海上作业,2021年组织实施混输智能装备系统500米级海上试验、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系统1300米级整体联动试验、多金属结核连续取样器5000米级海上试验。通过持续不懈的研发和一系列海试,攻克了海底稀软底质行驶、水力自适应采集、水下高精度综合导航定位、重载管道悬挂及健康检测预警、大颗粒长距离管道安全输送、重载布放回收、多设备协同智能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打通了矿石采集、破碎、管道提升、甲板脱水和矿物储藏等全流程,稳扎稳打,逐步实现从0到1、从单体设备到整体联动的伟大飞跃,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深海采矿模式。相关研究成果于2018年、2021年先后2次获评“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鲲龙500”被评为“湖湘科技创新七大名片”并参与“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22年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线高压水射流喷砂表面清理系统”专利获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这对国家来说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更具有战略价值。
承担国际责任,开展国际学员培训
四、国际海底治理的贡献者
深海国重与国际海底管理局以及国内外海底矿区承包者大力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为全球海洋政策制定和国际海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海国重每年派员随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海底管理局年会,多年来为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无偿提供深海采矿技术培训服务,曾于2019年赢得国际海底管理局第三届承包者大会主办权,并以会议主席身份引导承包者探讨国际海底事务且达成多项共识。这是国内首次举办此类会议,获得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和与会者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中国承包者在业界的声望。深海国重积极参与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工作,向国际海底命名委员会提交了海底地理实体提案17个(通过10个,7个待审),被纳入国际海底名录,增强了我国在深海战略新疆域的软实力。深海国重还深度参与了国际海底管理局政策规则制订以及开发规章与配套标准准则的起草、修订和审查,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传递清晰有力的中国声音。
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方能前行。深海国重针对深海矿产资源开采所面临的技术、装备等系统性问题展开研究设计,力求锻造从勘探-采矿-选冶-材料-环保全链条的高水平战略力量。驶向更深、更远的蓝色是其不懈的追求,敢于筑梦、勤于圆梦是其不变的信念,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重大科技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其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未来深海国重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继续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贯彻落实海洋强国发展战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