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五矿新闻

中国五矿参加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1-06

中国五矿领导班子在分会场视频参会

国资委1月5日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2年国资央企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党组副书记、董事董明俊及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在中国五矿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2年国资央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并行推进提质增效和专项治理,迎难而上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绩。中央企业在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圆满收官,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加快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成效显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彰显了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资央企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动员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资央企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心中有数保持战略清醒,以心中有底坚定战略自信,以心中有责强化战略主动,扎实做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提升、分类施策、重在行动创一流。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更好发挥中央企业核心功能。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眼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发挥领头羊作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坚决服务“国之大者”,切实增强重要能源资源支撑托底能力,充分发挥基础保障和带动作用,助力促进双循环。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推动中央企业经济增长强劲向上,为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持续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国资央企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整体地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宣传引导、文明文化,汇集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水平。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企业领导人员敢为、企业敢干、员工敢首创蔚然成风。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防疫转段工作要求,做好企业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扎实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力和天然气供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做好春节期间送温暖工作,把民生实事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