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五矿新闻

上下联动 融会贯通 齐学共进 中国五矿在主题教育中做足“学”字功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5-2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五矿党组在中央第45指导组指导下,牢牢把握理论学习这条主线,始终把“学”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上下联动、融会贯通、齐学共进,做足“学”字功,力促在深学细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上下联动铸魂增智

主题教育中,中国五矿突出强化“学”的引领作用,始终坚持全系统上下“一盘棋”,注重在联学中强基铸魂。特别是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查摆,用好指定学习材料,制定详细理论学习计划,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和学懂弄通做实,为企业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

4月17日,中国五矿党组围绕“以调研开局 以调研开路 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矿业报国矿业强国各方面全过程”主题开展中心组联学,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集团纪检监察组、总部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所属15家直管企业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参加联学,为全系统以调研开局、大兴调查研究夯实思想基础。

5月16日,在经过前期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为期8天半的中国五矿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拉开序幕。读书班分为“深学细悟”和“学以致用”两个阶段,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直管企业党委书记以领读联动,在谈认识中交流。大家通过原原本本诵读指定学习材料,采取集中自主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己讲、专家解读、开展主题党日、现场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感悟、夯实学习效果,以联学联动积极“加油”“充电”,擦亮读书班的“读书”底色。

集团党组和所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及集团党组读书班开班后,各企业党委和基层党组织也分别以本企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读书班、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化学习,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学习格局。

融会贯通学出实效

“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中国五矿在推进理论学习中始终坚持的学习方法和重要原则。

学习中,中国五矿党组始终坚持联系实际学、围绕发展学、结合职责学,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主题教育启动后,党组以调查研究开路,目的就是增强理论学习的实践指向,为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现实依据。读书班则要求党组理论中心组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列出若干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和体会,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学习内容上,中国五矿注重将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读书班在带领大家利用好8本指定教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同时,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党组成员还集体到香山革命纪念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开展实地研学,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走过的路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学习针对性,凝聚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的强大动力。

学习形式上,读书班坚持领学和自身学相结合,科学设置专家解读、中心组成员导学和党员干部自身深学细悟等环节,引导大家既要在领学、导读和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更要潜下心来细学深悟,在自身潜心研读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学习过程中,中国五矿党组始终锚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任务目标,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深学活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

齐学共进汇聚合力

在集团层面加强理论学习之时,各直管企业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推动学习开展,始终与集团党组保持同频共振。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各企业分别以党委会等形式,深化中央精神和集团党组工作部署的学习贯彻,迅速推动上级要求的有效落地。读书班第二阶段,集团总部各党支部、各直管企业党委突出“学以致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现场学习,助力学习成果转化。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还聚焦调查研究选题及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自主学习,力求在同频共振中不断学出实效。

同时,中国五矿还努力拓展学习覆盖面,在联学中科学拓展参加学习的人员和基层组织范围,推动形成齐学共进的生动局面。老干部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中国五矿积极回应离退休老干部的学习诉求,在读书班中将有意愿有能力参加学习的老干部纳入其中,让思想武装尽可能地在老同志中广泛铺开,让老同志的学习需求得到切实满足。集团党组还对离退休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作出专门部署,以制度化安排更好满足老干部们持续学习、心系企业、发挥余热的强烈意愿。

此外,中国五矿还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因势利导、科学安排,在学思想中将团员青年、统战人士、企业非党员班子等各类人群纳入其中,真正做到对不同类别、不同情况人员学习需求的最大化满足,以学聚心、以学聚力,在全集团凝聚起齐学共进、共谋发展的正向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