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9批)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07-30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所属企 业单位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整改落实情况

问责情况

1

D2ZGWK201907200001

玉石洼铁矿采矿作业造成北尖山村村庄地下被挖空,矿坑深约二百多米,有的房屋倒塌、有的房屋墙体开裂无法居住,人均耕地由以前的1亩多地减为3分地;采用大货车运送矿石,产生大量粉尘污染环境。曾向矿山镇政府反映过,没有任何整治措施。

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玉石洼铁矿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

大气,生态

1.矿山单位设计时已充分考虑了地表村庄和主要建构筑物的安全,错动界线远离村庄及构建物,村庄和主要建构筑物均处在安全区域内。玉石洼铁矿的采矿作业活动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采矿作业有关规定进行,采掘作业严格控制在国土资源部门划定的范围之内,从未发生越层越界开采行为。矿山实际地表错动线在设计的安全控制范围以内。

   玉石洼铁矿露天开采采用自上而下分台阶式开采,使用挖掘机挖掘、机械破碎式采剥工艺,设计最终边坡角为32°,小于碎岩的自然安息角34°,露天采场边坡是稳定的,露天边坡边界距离民房最近超过160m, 因此露天采剥不会对民房造成影响。露天采场基建施工作业于2017117日停工至今。停工时,剥离深度为140米。

2.玉石洼铁矿使用的土地均经武安市国土部门确权,履行了土地占用、使用登记相关手续,并按规定支付协议征地补偿款。

玉石洼铁矿对已闭库的尖山采坑尾矿库进行了复垦,恢复耕地面积124余亩,交由北尖山村已连续耕种多年。

2009年玉石洼铁矿利用尾矿对该村连家洼区域进行尾砂造地工程,已累计充填150余万 m3尾砂,项目完工后预计造地164亩。

3. 2017117日,玉石洼铁矿采选生产全面停产停工,矿岩运输活动全面停止。

不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