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3批)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08-06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所属企 业单位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整改落实情况

问责情况

1

D2ZGWK201907270001

 

玉石洼铁矿采矿作业造成北尖山村半个村庄被掏空,房屋都不能住了。

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玉石洼铁矿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

生态

矿山开采设计时已充分考虑了地表村庄和主要建构筑物的安全,错动界线远离村庄及构建物,村庄和主要建构筑物均处在安全区域内。

玉石洼铁矿的采矿作业活动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采矿作业有关规定进行,采掘作业严格控制在国土资源部门划定的矿区范围之内,从未发生越层越界开采行为。

矿山实际地表错动线在设计的范围内。

不属实

2

D2ZGWK201907270002

 

该公司生产排放的废气很难闻,令人难受,附近村民身体出现各种状况,农作物也受污染影响不长。之前企业对附近居民有赔偿,但被村委会截留,没有落到百姓手里。

 

郴州市钻石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

大气

经调查,公司调查核实组做出如下结论:

综合走访园区安环局、周边村民及现场踏勘结果,认定生产时会有以氨气为主的气味产生情况属实,村民身体出现不好的状况、农作物受污染不长情况不属实。

综合走访园区安环局情况、郴州钻石钨职工问询和资料查阅结果,郴州钻石钨自2003年投产以来,未发现有因环保问题向周边村组赔付的情况发生。虽然郴州钻石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环境治理压力依然较大。具体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领导班子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站位不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的不够深入,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全局性、基础性地位认识不够。二是没有系统性的控污、治污理念和方案,缺少全局性的谋划,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是现场管理不到位,跑冒滴漏现象较为普遍,现场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等。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调查核实组要求郴州钻石钨以此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担当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超常的举措、最严的要求,大力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同时建议郴州钻石钨: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对郴州钻石钨生存和发展的决定性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专门组织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讨会,深刻领会其精髓和要求,结合郴州钻石钨的实际,就如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大学习、大讨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就如何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顶层设计。

2.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系统性分析当前钻石钨存在的环保问题,制定整体方案,加快推进实施。

3.加强现场管理,严格实施考核,充分运用清洁生产审核成果,推行污染物工序定量考核。

4.从郴州钻石钨战略定位的高度,运用科技进步和工艺改善,提高钻石钨本质环保水平,彻底解决环保问题。

 

 

部分属实

1. 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召开研讨会,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筑牢生态环保建设的责任意识。

2、针对公司环保问题深度剖析,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结合环保专业机构设计意见,系统制定公司生态环保建设整体方案,并稳步推进。

3、针对生产现场存在的跑冒滴漏、设备腐蚀、气味刺鼻、环境脏乱等问题,集中进行一次大规模生产现场环保综合整治,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施污染物工序定量考核。

4、开展工艺废水全回用和零排放技术研究,加快推进“硫磷混酸”冶炼项目的实施,加速向绿色循环型冶炼企业升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