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9批)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08-20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所属企 业单位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整改落实情况

问责情况

1

D2ZGWK201908100001

1、华北铝业有限公司有两个车间内烟尘、毒气、粉尘污染比较严重,车间内共有10台园炉、10台静止炉,2台中频炉。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时,向督察组进行了反映,公司于201710月对两个车间安装了两套环保设施,但设施运行效果不理想,特别是在出渣、添加原料和添加剂时,产生烟尘很大;2、为了提高铝的纯度,需要添加四氯化碳清除杂质,四氯化碳挥发产生有毒气体,有毒气体和粉尘通过厂房上方的排风扇直排,厂房的窗户、墙体等都有腐蚀。公司给员工配置的N95防尘口罩,防护效果不是特别好。几年前还有防毒面具,现在没有了。3、督察组检查或者其他环保检查时,公司要求员工暂停生产,烟囱不许冒烟,哪里冒烟就哪里员工负责。4、本轮督察期间,白天烟气达标排放,夜间零点到凌晨4点烟气污染比较严重。

 

华北铝业有限公司

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

大气

1、我公司铸轧事业部目前正常运行环保除尘设备有7套,其中:老线2套、新线5套,分别用于收集各圆炉、静置炉炉门、中频炉、主烟道烟尘处理。每个圆炉炉门口上方加装集气罩,经过数次设计改良后,排烟除尘效果较为理想。此外,除尘设备施行生产班组日检日查,维修段按照周期润滑保养、维修,保障除尘设备正常运转。

圆炉在添加铝锭等原料时,不存在烟尘量较大的问题。但在扒渣操作及添加中间合金添加剂时存在烟尘。

2、铸轧事业部目前确实存在使用CCl4现象,经过工艺革新,用量大幅减少,涉及使用的品种已由之前5个大量缩减为现在的2个,相关精炼工艺试验始终在进行中,其目的就是在剩余品种上也逐步取消CCl4的使用;现场使用Ar气携带CCl4精炼,排除HCl等气体,因之前除尘设备吸力较小会产生烟尘从已拆除的风扇口排出现象。

公司每年聘请专业机构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防护用品会依据检测数值,查阅并咨询3M公司后选定,目前配发的N95级别防尘口罩,满足现场防护需求,原有配发的防毒面具仅限氯气罐及铝渣机操作岗位,因设备污染性较大、腐蚀性较强早已停止使用。

3、铸轧事业部的生产工艺特性是连铸连轧,属连续生产,随便的暂停生产,会造成严重的产品质量的风险,实际生产过程中,事业部会根据各轧机生产合金、规格的不同,在生产安排过程中,有意识的错开操作(如扒渣、精炼)时间点,其目的就是确保排烟除尘效果;

4、与问题3类似,不再赘述。

部分属实

1、针对在圆炉扒渣操作及添加中间合金添加剂时,存在较大烟尘问题整改如下:

(1)为避免烟尘较大现象,规范操作规程,施行分批次多次扒渣,控制扒渣量,配合除尘设备,有效的解决了以往扒渣量大而产生大量烟尘的问题;

(2)增大除尘设备风机功率,将设计的原22KW更换成37KW电机,有效增大排烟吸力;

(3)在添加中间合金添加剂时,严格按照合金标准计算添加量,分批次加入,现在已逐步使用铝型添加剂来替代熔剂型添加剂,避免烟气产生。

(4)在日常检查中加强对操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和设备运行监管,避免大量烟尘产生。

2、针对气体和粉尘通过厂房上方的排风扇直排问题具体整改如下:

(1)对厂房原已拆除线源排风扇用并进行封堵,更换大功率风机电机,增强除尘设备吸力,使精炼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直接经过除尘设备的喷淋塔处理,有效避免烟尘向外排出;

(2)规范员工工艺操作流程,改进CCl4喷淋设备,有效减少因传统精炼喷淋时不均匀、雾化颗粒大而产生较大烟尘;

(3)加强监管,在日常巡检中规范员工不规范操作行为,检查封堵处及其他跑冒点,及时修补,避免烟尘外溢;

(4)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已提出的整改问题认真总结反思,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