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帮扶案例

将镇雄食材资源与酒店餐饮特长有机结合

——北京五矿君澜酒店探索消费帮扶新路径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4-03-20

2012年至2018年,一部讲述我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播出后,火遍大江南北。它以平民化的视角介绍百姓餐桌上的饮食,让观众感到既亲切又新鲜。

镇雄县是中国五矿的定点帮扶县之一,中国五矿旗下北京五矿君澜酒店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发挥自身餐饮特长,深入挖掘镇雄的特色农副产品“剁椒”和“腊肉”等,将其融入酒店餐饮文化中,开发了剁椒鱼头和风味腊肉等一系列备受欢迎的菜品,赢得了广大食客的赞誉,从而为消费帮扶、精准帮扶提供了新路径。

“镇雄县的食材资源和我们酒店的经营团队相遇,这是一种跨越2000公里的缘分。我们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用心做好每一道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介绍‘舌尖上的镇雄’,通过消费帮扶的方式为镇雄乡村振兴作出五矿贡献,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北京五矿君澜酒店业主代表程婧如是说。

帮扶之初,北京五矿君澜酒店聚焦民生和产业领域,从餐饮入手,将镇雄的资源优势和自身的行业特性有机结合,一方面提升当地农副产品的价值,引入颇受食客青睐的“剁椒”和“腊肉”等特色产品,让“土特农产”登上“大雅之堂”;另一方面挖掘镇雄县的产业潜力,与深加工食材厂家合作,将镇雄县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转化为高端餐饮产品。

据北京五矿君澜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镇雄县精准对接,他们不仅让镇雄县的特色农副产品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而且丰富了酒店的餐饮产品,展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对口帮扶是物质上的扶持,更是精神上的联结。近日,北京五矿君澜酒店将帮扶产品——荞麦面端上了员工的餐桌,用一碗面让员工品味到“帮扶的滋味”,这种方式让酒店员工与镇雄人民建立起牢固的情感纽带。

据悉,北京五矿君澜酒店还通过就业帮扶、技术帮扶等方式积极参与镇雄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提升岗位技能,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和镇雄乡村振兴。

未来,随着一批批帮扶项目顺利落地,将有越来越多的“五矿力量”推动镇雄驶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北京五矿君澜酒店也将应势而谋、乘势而上,携手镇雄共同书写互帮共赢的新篇章。